中新網10月21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食品安全風暴重創臺灣形象,馬英九20日表示,當局要藉此機會痛定思痛,推動前所未有的改革,從源頭、通路到零售逐一檢視,切實做好食品安全的把關工作。
  為落實當局積極處理食安問題的決心,馬英九20日晚間召開第二次高層會議,聽取“行政院”報告“強化食安八項措施”執行進度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的籌辦情形。
  馬英九表示,食安問題不僅造成產業的重大損失,更動搖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影響臺灣的形象,對臺灣影響甚巨,成立“食品安全辦公室”,就是希望藉由跨部會的常設性編製與專責人員,有效發揮統籌、整合、協調的功能。
  馬英九表示,台當局要藉此機會痛定思痛、化危機為轉機,推動前所未有的改革,從源頭、通路到零售,從上游、中游到下游,全面檢視臺灣食品供應網,確定目標、統一步伐、分工合作、全力以赴。
  “這是一項長期抗戰的工作”,馬英九說,台當局有信心,以清倉式、地毯式查緝的決心,消滅所有盲點、死角、漏洞,一步步切實做好食品安全的把關工作,儘快恢復民眾的信心。
  馬英九在會中關切“食安辦公室”的籌設進度,“行政院”說明,“食安辦公室”預計22日正式成立,將統籌規劃食品安全政策,統合協調各權責機關處理重大食安事件,及推動食安計劃及食品雲建置。
  食安辦將置20-25名專職人員,分別從“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以及“行政院”相關業務處(包括消保處)等調派人力,並先由科技會報辦公室負責食品雲的小組支持 5名人力;未來一周內將陸續調派及聘用具相關專長人員進駐。同時,將由“高檢署”也會指派檢察官進駐食安辦,以利行政部門與各地檢署的合作偵辦。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對行政團隊的努力表示肯定,對各地檢署偵辦結果也表示欣慰,並樂見食品界發起自清行動。對於中、下游廠商退換貨的需求,以及消費者的權益保障,馬英九也請行政團隊主動予以協助,並指示“食安辦”儘速完成人力調派,開始運作。  (原標題:食安風暴重創臺灣形象 馬英九:痛定思痛推動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kglcuvvfn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