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
  受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走低等多因素衝擊,上午還風平浪靜的A股昨天午後突遭空頭反擊,無論是藍籌還是創業板幾乎全線淪陷,滬指苦守的2000點關口再度告破。深成指跌破7000點創5年來新低。截至收盤,滬指報1993.48點,跌幅1.40%,成交886.31億元;深成指報6998.19點,跌幅2.12%,成交1205.20億元;創業板報1417.66點,跌幅為3.31%。
  ■盤面
  基金重倉股全線下挫
  周四兩市雙雙低開,開盤後權重股集體拉升,帶動大盤走高翻紅;隨後權重回落,大盤迴落翻綠,創業板跌逾1%,成長概念普跌;臨近上午收盤,在銀行股的帶領下,權重反彈,滬指再度翻紅。
  午後大盤震蕩走低,權重集體低迷,早盤強勢領跑的房地產板塊也出現回落走勢,基金重倉股全線下挫,再次出現砸盤信號。臨近尾盤,大盤再度跳水,滬指死守的2000點大關也宣告失守;創業板跌3.31%,10餘股跌停;深成指最低報6997.63點,創出5年來新低。
  申萬行業板塊全線盡墨,銀行、房地產、建築裝飾板塊跌幅相對較小,傳媒、國防軍工、計算機、電子等板塊跌幅居前,均在3%以上。概念板塊方面,京津冀一體化指數繼續上演瘋狂表演,大幅上漲逾5%。ST板塊也重現活力,多只逆市上漲。
  ■探因
  A股面臨多重壓力考驗
  面對連日來2000點保衛戰連續上演的局面,雲祥東方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孫旭東認為,目前市場面臨多重壓力的考驗。
  一是近期人民幣匯率連續大跌。3月20日,人民幣即期匯率再度下跌,最低見6.2334,創一年多來低位。市場擔心熱錢大量外流會令A股承壓。二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9日宣佈,從4月起將月度資產購買規模從650億美元縮減至550億美元,同時調整有關聯邦基金利率的前瞻指引,加息時間窗口或提前至明年春。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外資迴流美國擔憂。三是3月20日上午,央行在公開市場繼續開展正回購操作,期限28天,交易量260億元。央行再次開展正回購,這無疑令市場對資金面預期進一步偏緊。另外,在消息層面,經濟數據低於預期已經令市場擔憂,再加上IPO發審會重啟已經近在咫尺、多家房企再融資重啟都給市場資金面帶來壓力。
  ■分析
  可兩方面把握主題投資
  就二季度行情如何演繹,工銀瑞信主題策略基金經理黃安樂認為,調低經濟增長目標,重視改革已成為大勢所趨,有關經濟增長質量、產業升級、民生改善等方面存在大量主題投資機會。
  針對二季度及未來市場,黃安樂預測,今年在大盤沒有趨勢性上漲的行情下,主題投資的機會較多,主要從宏觀和產業兩方面把握主題機遇,並適當參與事件性主題。投資機會方面,關註兩會主線改革和轉型相關的行業,集中在醫療服務、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國家信息安全、高端裝備製造等相關產業鏈。
  航空航海領域值得關註
  富國軍工指數分級擬任基金經理王保合表示,未來尤其看好軍工、國家信息安全概念。今年國防支出預算將增加12.2%,國家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所帶來的軍費開支增加以及軍工企業改革等具體措施,則在無形中提升了軍工行業投資價值。
  王保合表示,軍工行業中有三大領域的投資機會值得關註。一個是航空領域的股票,一個是航母、船舶等領域的股票,第三個就是北斗導航等軍事信息化領域的股票。這三個領域歸納起來,就是航空航海。目前,中國空軍和海軍整體實力比較弱,為了應對南海、釣魚島等周邊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升空軍海軍的軍備實力勢在必行。而在提升軍備實力的過程中,必然伴隨著軍事信息化建設、軍工企業體系變革等事件,這就將催生出一系列投資機會。  (原標題:深成指創5年來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kglcuvvfn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