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16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就“衛生計生事業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答記者問。翟子赫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中新網3月6日電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今日談及“社會辦醫”問題時表示,要放寬服務領域,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社會資本都可以進入。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就“衛生計生事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答問。
  李斌表示,我們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實地加以解決。社會辦醫是深化醫改、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擴大醫療服務資源、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醫療服務需求的一個重要途徑。
  李斌介紹,去年9月份,國務院發佈了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文件,相關部門也隨之出台了一些具體規定和落實的辦法,這些文件對社會辦醫的準入、審批、稅收、價格、醫保、定點,以及用地政策等,也都做了相應的規定。總的看,鼓勵社會辦醫的政策框架已經基本建立。社會辦醫的形勢還是發展挺快的。去年民營醫院全國有1.13萬家,比上年增加了1500多家。
  李斌說,下一步要著力解決剛纔記者說的幾個“門”的問題,關鍵就是要把這些政策能夠讓它落地生根。簡要的說,就是要做到“四個放寬”、“一個簡化”。
  第一,要放寬舉辦的主體,促進社會辦醫主體多元化,進一步擴大境外資本在我們國內辦醫,包括辦獨資醫院的範圍。
  第二,就是放寬對人才有序流動的條件,促進醫生多點執業的意見已經在公開征求意見了,今年也會很快出台。
  第三個就是放寬服務領域。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社會資本都可以進入。
  第四就是放寬大型醫療設備的配置。
  一個簡化就是要簡化審批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清理阻礙社會辦醫的一些不合理的規定。
  李斌強調,同時也要看到,辦醫也不那麼容易,辦醫責任非同小可,關係到生命健康。所以不管是公立的還是民辦的,都要加強監管,對那些光想掙錢,坑害老百姓的“黑心診所”,要依法依規地嚴肅查處。就像昨天總理在報告中講到的,要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讓守信者一路暢通。  (原標題:衛計委主任談社會辦醫:法律未禁止領域都可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kglcuvvfn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