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者通吃”系列報道(一)近日,最火的韓劇當數《來自星星的你》(簡稱《星星》)。但是,若問家居行業最火的業務版塊,當數“整體家居”。2月22日至23日,鄭州第13屆家居裝飾文化節將在中原國際博覽中心舉辦,諸多知名的家裝品牌蓄勢待發。據東方今報記者瞭解到,這些品牌都把“整體家居”作為自己的殺手鐧,將在展會中莊臣進行大力度推廣。
  啥是整體家居簡而言之,就是家居企業不再局限於經營單一的產品,而是為裝修業主提供綜合性服務(設計、選料、施工、買建材、購傢具、配飾、物流、安裝、維護等)。究竟是什麼商務中心因素促成了這種大的轉變
  □東方今報記者關鍵字 曹志波
  較傳統家裝
  整體家居為業主汽車借款省錢超20%
  這些年,房價居高不下,很多80後、關鍵字90後選擇了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戶型。付完首付後,用於裝修的錢不多。因此,性價比成為他們選擇裝飾公司的重要因素。
  香江裝飾公司董事長張翼飛告訴記者,品牌裝飾公司有基數龐大的客戶,長期需要採購大量的輔料、建材、傢具、飾品等裝修必需物件,所以和有關廠家討價還價時掌握著一定話語權。對於合作緊密的商家,裝飾公司更能以較低的價格採購到理想的產品。此外,有的公司為了發展整體家居,建立了自己的工廠,產品豐富,擁有定價權。有的公司開發裝修“套餐”,剛好迎合年輕群體的高性價比需求。
  業內人士透露,傳統家裝模式,設計師代購、工長設套等現象較多,有的甚至要求商家返點20%至30%。有的商戶是二級代理商、三級代理商,同樣追求利潤點。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埋單的還是業主⊥戶選擇整體家居,省去了諸多中間環節,比傳統家裝要省錢超20%。
  較傳統家裝
  整體家居省時超30%
  傳統的家裝模式,業主需要跑遍各大裝飾、原料、建材、傢具、配飾等市場,耗費大量的時間。而隨著經濟發展加速,工作節奏加快,生活壓力加大,現代人急缺時間。
  元洲裝飾集團總裁劉志奇表示,家居企業發展整體家居,主要是滿足消費者需要。從設計、選材,到傢具採購、配飾、施工等,提供一條龍服務。“繁瑣工作全部交給公司完成,省時省力”!
  而對於家居企業來說,也可以提高生產效率。傳統家裝,很多木製產品的加工生產比如櫥櫃和木門,要等到基礎施工項目完成之後才能復尺測量下單。而整體家居模式,在現場進行施工的同時,就安排自有木作工廠對相關木作產品進行生產。“當前處於工業化、標準化家裝時期!”劉志奇、張翼飛看法相同。
  據統計,採用傳統家裝模式,一套房子需要60至80天。而採用整體家居模式,只需要40天左右,節約30%到40%的時間。
  在中國家裝第一股東易日盛鄭州分公司總經理餘炬斌看來,整體家居不僅是省時省心,後期服務也有保障。比如,某公司聯合材料供應商建立1000萬先行賠付保障基金,讓客戶真正感受到放心的承諾絕不是一句口號。
  較傳統家裝
  整體家居風格統一
  傳統家裝模式,業主自己選購家居產品,款式、顏色、質遼能都不錯,但不同類別的產品擺放在一起,卻顯得生硬、彆扭。特別是那些衝動消費的產品或者裝修後逐漸添置的產品,更是與整體風格大相徑庭。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家居企業推出整體家居模式,為業主提供整體家居解決方案。劉志奇表示,整體家居從設計入手,充分協調各類產品的關係,木製部分按設計風格工廠化生產,達到風格的一致和工藝的完美結合。
  餘炬斌強調,“整體家居”要求設計師全程服務:詳細溝通,從業主個性、家庭背景、房間結構等角度考慮,定位整體家居風格,為業主提供全面的家居佈置和使用方案,以保持居室的完美風格。
  比如,實創裝飾給出的解決方案是讓裝修設計和產品設計形成一個無縫銜接的整體。依托於實創自有木作工廠,客戶在與裝修設計師確定裝修方案的同時,產品設計師也全場跟進,讓櫥櫃、木門等後期定製產品的尺寸和風格都與室內環境進行完美搭配。
  較傳統家裝
  整體家居兼顧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業態的豐富,可能會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增強抵禦市場風險能力。這一點,張翼飛深有體會:“香江裝飾公司從2012年做整體家居後,業績比以前提升了50%,預計今年同比還要提升50%。”
  很多投資型的消費者在受訪時則表示,經濟實惠、省時省心的整體家居模式,可以讓他們一站式裝修好房子,儘早用於出租或其他商業目的,從而快速拿到回報。
  但是,在一些行業精英看來,整體家居產生的社會效益也相當豐厚。
  餘炬斌分析說,以前,很多業主圖便宜,選擇“游擊隊”裝修,等到售後問題集中爆發,根本不知道找誰。現在,家居品牌主動降低身價,不僅給業主帶來售後保障,也規範了家居市場,規範了家裝價格體系,提升了業主的生活品質。
  “傳統家裝損耗大,浪費嚴重,很少有物料會被二次利用。”美巢裝飾公司副總裁張蘇介紹道。整體家居風行後,裝修更加環保節能,產品得以在工廠里實現獨立設計與生產,避免了以往現場製作的手工操作粉塵多、噪音大等弊端。材料損耗完全由裝飾公司控制,比如瓷磚類損耗一般要到6~8個百分點,地板損耗也有3~5個百分點,現在可以降低。
  較前幾年
  家居市場競爭更加激烈
  城鎮化國策、人口優勢、交通條件以及家居企業自身的成長,為整體家居發展創造條件。劉志奇認為,上世紀90年代末,剛剛起步的家居行業比較混亂,到今天已經比較成熟,企業實力越來越雄厚,有餘力發展整體家居。
  張翼飛舉例說,2013年鄭州交房面積達200多萬平方米,90平方米以下戶型占70%以上,整體家居大有可為。以前,品牌家裝公司的市場份額較低,現在可以窮追猛打。
  “2012年、2013年,電商對實體店形成地震式衝擊。未來的幾年,小戶型依然是房產開發商的主打產品。我相信,整體家居對行業的衝擊也會逐步顯現。”張蘇預言。
  不過,業內人士也實話實說,受到宏觀經濟、房產調控、企業數量劇增、營銷手段創新等因素影響,相比前幾年,家居市場競爭更加激烈,企業發展整體家居也是無奈之舉。
  記者手記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整體家居是大勢所趨,但問題也有不少:一般套餐難以滿足個性化需求,漏項比較多;定位混亂,傳統優勢銳減;社會信任體系仍未建立;投入比較大,資金鏈難以保障;有的企業不適合做整體家居,急於求成,騎虎難下;有的企業資源整合能力較弱,管理水平不高,擦槍走火情況較多……故,發展整體家居既需要開拓創新,也需要腳踏實地。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整體家居”為何火過《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kglcuvvfn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